俄乌开战西方媒体持造谣证上岗

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开战数日,线下打得炮火连天,线上信息混战也没闲着,遍布全球的吃瓜群众们吃瓜更是吃得不亦乐乎。

从开战至今,海量的消息和图文视频如洪水般涌向互联网,各种虚假消息更是不绝于耳,江湖骗子借机坑蒙拐骗,各路媒体更是趁机夹带私货疯狂带节奏。

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对于到手信息都是第N手信息的我们绝大多数网民而言,非常容易被各路假消息欺骗和煽动。

所以说,真要把俄乌战争的状况和局势搞明白,极其考验甄别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。

关于其中的各种假消息,乌鸦留心观察了几日,对某些媒体的造谣水平和手段是大开了一番眼界。

尤其是以“挺乌克兰”为政治正确的西方媒体,真是人手一张造谣证,肆无忌惮地歪曲事实、颠倒黑白,以“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”为原则大肆造谣,在互联网上争夺舆论控制权的样子实在丑陋。

在舆论场上,从来都是“造谣一张嘴,辟谣跑断腿”,各种吸引眼球的造谣新闻火遍全球,而澄清真相的辟谣内容往往是无人问津。

俄乌冲突刚爆发那会儿,咱们国内就有网友开玩笑称,俄罗斯这老铁还挺给面儿,打乌克兰这时间挑的挺好,没影响冬奥。

但是到了美媒这嘴里,“俄罗斯给面儿”就变成了“北京要求”了,多家美媒开始造谣中国要求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……

《纽约时报》最先发文带节奏,文中称美国匿名官员表示,情报显示,中国让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,但《纽约时报》无法证实该说法,于是向中国驻美使馆发邮件提问,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,这纯属污蔑。

《纽约时报》虽说是明显带节奏,但好歹还没突破新闻底线,中间还有个来龙去脉,给了各方说法。

但接着路透社发文,把内容缩短了,说:《纽约时报》报道,美国官员表示,情报显示,中国让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。

接着CNN发文,又短了:美国官员表示,情报显示,中国让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。

接着福布斯发文,更短了:情报显示,中国让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。

接着《纽约邮报》发文,连“情报显示”四字也吞了,直接:中国让俄罗斯等北京冬奥结束了再打乌克兰。

这“以讹传讹法”真是让乌鸦开了眼界了,简直比国内营销号的“震惊体”还要NB。

个个儿照葫芦画瓢,无人求证,还一人少画一笔,这好好的葫芦被人给画没了。这不光CNN是fake news啊,美国媒体人均CNN!全员都是CNN!

气得我们的驻美记者把辟谣帖子怒发到了国外的网站上,连外国网友都是一边倒支持我们、大骂西方媒体。

有网友一针见血指出“西方在用假消息蒙蔽自己的民众”,还有说“很多自称国际水平的美媒其实一直这么干!”,还有重提“洗衣粉”梗的,各种嘲讽美媒。

乌鸦建议出口转内销,国内的谣棍们不是以外网为尊嘛,难道外国网友也都是自干五?

北京时间2月25日,一则标题为“一名乌克兰父亲在上战场与俄军作战前,与女儿挥泪诀别”的视频,刷爆了西方世界的新闻媒体和社交网络,在全网范围内引起了世界人民对乌克兰的广泛同情。

在西方主流社交媒体推特上搜#Ukraine #daughter关键词,搜索出来的相关内容,无论是素人还是大V的转发内容,基本都有成千上万的点赞和转发,有些观看量更是高达数百万,传播度可见一斑。

再随便选择一条打开评论区,整层楼清一色的“支持乌克兰”,“打倒普京”,“为乌克兰人民心碎”的呼吁和呐喊,舆论基本上是对乌克兰一边倒,很多网民还在自己的ID后面加上乌克兰国旗,以示“支持乌克兰,反对俄罗斯”的鲜明立场。

视频中的那位父亲,根本不是要去与俄军作战,他是来自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亲俄人士,准备将女儿送往俄罗斯,然后与“入侵”他家园的乌政府军拼命。

但是,这位“反乌人士”却被西方媒体黑白颠倒成了“被俄罗斯逼得妻离子散的乌克兰士兵”,从而引起网民对西方长期塑造出的“邪恶”俄罗斯的反感。

我们来还原一下视频被歪曲的过程。这个视频最早于2022年2月21日出现在俄罗斯的社交网站VK上,此时战幕尚未拉开。

如下图所示,这个视频是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的戈尔洛夫卡市(Gorlovka)的市长Ivan Prikhodko,于2月21日下午2时24分发布在VK上的。从他附上的文字介绍来看,视频中这位正在与女儿挥泪诀别的父亲,是准备把女儿撤离到俄罗斯的安全地区,然后自己留下与乌克兰的“入侵者”拼命。

有人把这段内容和视频搬运到了推特上,但由于内容很不符合西方的“地缘政治正确”,这段视频并没有引起什么关注。

然而,在2月25日俄乌开战后,这段视频内容就被一个叫Marios Komnos的亲乌账号进行歪曲,把准备抗击乌军“入侵”顿巴斯的那位父亲,说成是准备抗击俄罗斯“入侵”乌克兰,然后迅速爆火。

爆火的背后,离不开西方媒体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。很多看到这则视频的西方媒体,更像是闻见鱼腥的猫,不管是非曲直,不假思索地疯狂转发,甚至对视频内容添油加醋,发布在它们的网站上去吸引眼球。

在与这条视频相关的海量推文里,乌鸦翻了大半天,仅发现有个位数的网民在评论区澄清真相,但这些声音与那些被歪曲过的内容相比,简直就是沧海一粟,无人问津。

至于那些转发这则歪曲视频的西方媒体,仍在集体装傻,除此之外,更是没有任何一家西方新闻媒体站出来澄清此事,毕竟,对他们来说,内容不重要,结果才最重要。

上边儿我们提到的英媒和美媒是“只要我不说,就没有人发现我在撒谎”,下边儿我们即将提到的德媒,那是“开局一张图,内容全靠编”,可问题是,这图……盗的还是咱的图。

2月25日,俄罗斯展开军事行动的第二天,德国《图片报》(BILD)在节目上称俄罗斯轰炸了乌首都基辅,但是它在报道中所使用的画面,却是2015年“8·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”现场画面。

这段天津滨海新区的爆炸视频在《图片报》的整个节目中被多次引用,就连和现场记者连线时,报道中使用的画面都不是当地实景,还是这段“天津港爆炸”。

这么说来德国《图片报》的现场记者,到底是去的哪门子现场,难不成是拿着穿越剧本跑到2015年的天津滨海新区了?

经过网友们细扒,发现《图片报》发的这几段天津港爆炸视频,其中一段是一个名为Fronta Pax的用户于2015年8月14日发布在网络上的,还有一部分来自BBC在2015年8月13日发布的另一角度拍摄的爆炸视频,是由当时居住在中国的外国网友Cara Carnello提供,后来被多家外媒在报道“天津港爆炸事故”时引用。

这几段视频拼接到一块儿,在《图片报》口中就成了俄空军轰炸卢甘斯克发电厂,引发爆炸连锁反应了。

影片中高楼附近发生爆炸,火光照亮整个天空,乍一看还真挺像战火纷飞那么回事儿。

但架不住一群觉得视频“眼熟”的网友们的一番探究,推特网友们发现情况后,在网上纷纷指责《图片报》张冠李戴,在俄乌局势中刻意操纵新闻。

被骂后,现如今节目中的相关素材已经被悄悄替换,还有的节目片段处于无法搜索的状态,但《图片报》并未就此做出道歉声明,当起了缩头乌龟。

不过先别急着骂,《图片报》的造谣的故事还没完,等我说完大伙儿再一块儿骂。

在这次俄乌局势的报道中,《图片报》“靠图来骗”的例子,真不止这一个,要不人家咋叫“图片报”呢。

25号的假新闻还没澄清,德国《图片报》在隔天的26号,又报道了数百名俄罗斯士兵空降哈尔科夫市区的轰动性新闻。

主持人一边播放俄伞兵空降的画面,一边言之凿凿地报道俄罗斯士兵已经空降哈尔科夫市区的新闻。

果不其然,有网友截取视频画面在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检索,发现这段伞兵空降的视频至少在2016年就出现过了。

有网友说,自己在《图片报》看到这个视频以后赶紧发给了自己在哈尔科夫的妻子,非常担心她的安危,结果妻子说这个视频明显是假的,因为哈尔科夫最近都没有这么蓝的天……

意识到自己感情被欺骗,气得这名叫Gunter的网友痛骂《图片报》:前有俄罗斯空军轰炸卢甘斯克发电厂假新闻,后有俄罗斯士兵空降哈尔科夫市区假新闻,你《图片报》跟CNN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,简直是fake news 南波湾!

还有另外一名网友在推特上反映,《图片报》不光不澄清假新闻,还不允许别人来辟谣,删掉了她在评论区的澄清留言。

《图片报》之所以能成为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报纸,靠的就是编造在西方有广大市场、西方人民喜闻乐见的假新闻,反俄的新闻更是《图片报》获取流量的重要内容。

就在去年2月,《图片报》还因散布和炒作所谓的新冠病毒“武汉实验室泄露”的“阴谋论”“中国责任论”“赔偿论”在西方媒体界频频亮相,还被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点了名。

但物极必反,如今《图片报》又在俄乌局势中胡编乱造新闻,因为说谎成性已经惹得不少推特网友的反感和质疑。

更有人制作了该媒体的造假谣言合集,其斑斑劣迹在网友的大曝光下,在推特上早已是骂声一片。

根据乌克兰媒体Politeka报道,佩切内格社区主席亚历山大·古萨罗夫说,乌克兰军方炸毁了哈尔科夫地区的佩切尼吉大坝,道路损毁,数百名居民被要求撤离。

随后,这则消息在推特上传开,不少人称为了阻碍突入哈尔科夫地区俄军的前进步伐,乌军方不得已才炸毁了位于哈尔科夫市东部的佩切尼吉水库大坝。

但是没过多久,又有消息称,这座大坝是俄军炸毁的,目的是为了更快让该地区“崩溃”,以便俄军控制。

一个叫“欧洲学生智囊团”的西方NGO组织,在2月25号发文称,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破坏,其中就包括上面说到的佩切尼吉水库大坝。

文中对现场的描述可以说是满目疮痍,民不聊生。称附近的住宅被洪水淹没,当地人无家可归,并且由于当地牲畜、农业的破坏,以及轰炸大坝的有毒物质对当地饮用水源的污染,大坝的破坏造成了粮食和水的不安全,还会导致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的传染病增加。

对现场灾难的各种描述,目的当然是剑指俄罗斯,毕竟普京曾经表态,这场战争不会针对乌克兰民众,把关乎民生的大坝炸毁,足以证明普京出尔反尔啊。

果然,推特上开始有大量网友谴责普京炸毁大坝,对乌克兰人民造成极大的伤害,甚至有人把普京比作德国纳粹,讨伐声不绝于耳。

就在乌克兰水坝被炸毁这一消息,被炒作得沸沸扬扬之后,中国的“海丝一号”SAR卫星,拍摄到了被“炸毁后”的乌克兰水坝。

经卫星影像判断,这座位于乌克兰哈尔科夫以东50公里处佩切尼吉附近的北顿涅茨克河上的水库大坝依旧完好,从照片还能清晰地看到,水库下游也没有受到水灾的迹象。

所以,事实证明,佩切尼吉水库大坝在俄乌冲突中被炸毁的消息,完全就是造谣。

有网友在推特上指出这则新闻的谣言事实,却并没有激起多大的水花,淹没在了浩瀚的谣言里。

可能也就在国内,#中国卫星确认乌克兰水库大坝被炸毁不实的话题还能冲上热搜,让我们广大网友看清了西方媒体为达目的肆意造谣的丑恶嘴脸。

2月27日,有俄罗斯记者指出,BBC在直播时,把乌军炮击顿涅茨克造成居民区损坏的图片,说成了“俄军炮击乌克兰哈尔科夫市导致房屋受损”。

当天,在总台驻顿涅茨克的报道员拍摄当地被炮击的视频中,恰好有这一座受损房屋的画面,情况确实和俄记者描述吻合,BBC造假实锤。

总台驻顿涅茨克的报道员、“人民视觉”网站在当地所拍摄的照片,同样证明了BBC做假。

同时,国外也有多个信源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澄清,指出拍摄地点所在位置,是顿涅茨克,米罗诺娃街5号。

被发现作假之后,和上面我们提到的那些造谣的西方媒体一样,BBC也开始持续装死,对此毫无回应。

在黑海多瑙河三角洲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岛屿,名叫“蛇岛”,属乌克兰敖德萨州管辖。它的面积只有0.18平方公里,距离乌南部海岸线公里,距离最近的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边界仅40公里。

虽然地方小,但蛇岛极具战略重要性,一旦这里失守被俄军占领,与克里米亚形成犄角态势,乌克兰在黑海的出海口会被卡死,同时俄黑海舰队的活动空间也将大增。

在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二天(25日),这座迷你小岛就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,因为一段在网上广泛流传的音频。

据乌克兰和西方媒体报道出来的一段音频中,俄罗斯人接近蛇岛时,俄军官喊话说:“这是一艘军舰。这是一艘俄罗斯军舰。我建议你放下武器投降,以避免流血和不必要的伤亡。否则,你将被轰炸。”

录音戛然而止,随后关于“蛇岛13士兵全体阵亡”的消息闹得满城风雨,乌总统泽连斯基追授这13名士兵为“乌克兰国民英雄”的举动,更将此事推上高潮。

随后,以CNN、BBC为首的一众西方媒体大量转引乌克兰的说法,称该岛上的13名乌克兰士兵在面对俄舰炮击的威胁时并没有退缩,英勇地对蛇岛进行保卫,各种动人描述尽显乌克兰士兵的英勇和悲壮。

德国《每日镜报》甚至发表了标题为“俄罗斯核潜艇是黑海战略威慑力量的一部分”一文, 并配图俄罗斯核潜艇的黑白照片,但缺乏常识的柏林编辑显然不知道,俄海军没有在黑海驻扎或操作任何核潜艇。

事后,俄方表示,根本就不存在“蛇岛保卫战”,“该岛上的82名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并自愿向俄军投降”,随后公布了蛇岛82名士兵投降的现场视频。

《今日俄罗斯》还放出一组蛇岛士兵投降后领取水、食物等物资,登上大巴转移的画面,据俄黑海舰队称,他们会被带到克里米亚城市塞瓦斯托波尔。

另据克里米亚当地媒体报道,投降后蛇岛士兵们获得了干粮和医疗检查,经过相关的法律程序后他们会被遣送回乌克兰,家人们会在敖德萨地区等待他们回家。

28日,克里米亚半岛最大媒体旗下电视台“克里米亚24”报道,一些据称是蛇岛投降士兵的乌军接受采访表示,他们对泽连斯基宣布他们“全员阵亡”的电视讲话感到震惊。

看完泽连斯基的讲话视频,海军陆战队指挥官RUSLAN MURENKO无奈摇头:“他(泽连斯基)甚至不知道蛇岛上也有海军陆战队。”

“嗨,我还活着!”在采访结束时,这名指挥官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哽咽道,“好吧,如果我们被‘埋葬’了,那我想他们一直以来的计划就是把我们‘埋’了”。

另一指挥官ALEXANDER MOLOTOKOV对乌克兰政府“活埋”了80多名军人感到愤怒:“乌克兰公民们,你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人。所以,想想,到底为什么?在过去的八年里,我们一直被骗。今天,这是(压垮我们的)最后一根稻草。”

他向泽连斯基愤怒喊话:“我无话可说,我们的政府不是好人。我们被抛弃了,没有任何支援。他们承诺撤离我们,而且有机会撤离,但他们没有。我猜高层认为失去82个士兵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,然后他们在我们死后再授予我们勋章。我们不想要你那该死的奖章!”

压力又来到乌克兰这边,28日晚些时候,海军方面才终于改口,称此前被指“全员阵亡”的蛇岛乌军实际上目前都“活得很好”。

但碍于面子,乌海军声称岛上士兵“两次勇敢地击退了俄罗斯军队的攻击”,但由于弹药耗尽,他们无法继续战斗才被迫投降……

CNN等媒体也忙着给自己发过的假新闻“擦屁股”,称蛇岛守军“有可能”还活着,真是个个儿都给自己留足了面子。

比如在网上盛传的一个穿着背心的乌克兰女孩对着俄罗斯士兵大喊“滚回你的国家”一图,其实是2014年巴以冲突时一个巴勒斯坦女孩和以色列士兵对峙的老图了。

这次却又被某些有心人翻出来“旧图新用”,对图片的背景故事再加以不合常理地胡编乱造。

咱就先说穿着,最近乌克兰的天气温度都在0度左右,可这个“乌克兰”小女孩大冬天却穿着短袖,不知是因为抗冻,还是乌克兰人民都已经穷到了衣不蔽体的地步。

推特上广为流传的另外一张旧图,是一个满脸血痂、头发蓬乱、噙着泪花的儿童,有推特网友发布者说:“这是俄乌冲突中最令人心碎的一幅画面。”

但实际上,图中受伤的儿童,是2018年叙利亚一场爆炸后,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小女孩,与乌克兰更是没有一点关联。

还有网上爆火的两名儿童面对飘扬着乌克兰国旗的装甲车队敬礼、远处硝烟弥漫的照片。

这俩孩子穿的倒是挺厚实,但是只要用图片反搜工具查一下,就能发现这张图最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,和本次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可以说是毫无关系。

但却在西方各大主流社交平台推特、领英、Reddit和各大媒体上被广泛滥用。

不少网友表示,俄乌冲突爆发以来,假新闻满天飞,鉴别新闻的真假让人感到尤为困难,并且为此浪费掉了大量的时间。

西方新闻媒体一贯声称,客观公正是它们处理新闻事件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,但是在这次俄乌冲突爆发以来,翻过的车已经数不清了。

他们不去寻求真相,只去寻找想让大家看到的真相,为此不惜去造谣和炮制假新闻,西方掌握的各大社交平台也政治敏感性拉满大肆封杀“敌对国家”的媒体。

前几天,法国LCI新闻台报道俄乌局势时,连线了一位身在法国的乌克兰侨民维多利亚(Victoria),他们本想听维多利亚控诉俄罗斯的军事行动,不曾想这位女士上来就对乌克兰国内问题一顿吐槽,称乌克兰人民2014年起就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了,甚至对俄军进入乌克兰表示欢迎,让西方媒体一度沉默。

3月1日,比被乌克兰嘉宾整懵的法国LCI新闻台受众更多、法国收视率第二的电视台CNews也翻车了。

在俄乌冲突特别节目中,法国电视台CNews连线了一位常驻顿巴斯地区的战地记者博内尔(Anne-Laure Bonnel),想通过她了解一下当地的最新情况。

结果博内尔称乌克兰空军从2014年起多次轰炸顿巴斯地区,8年来已经“有13000名乌克兰人因此丧生”,她将此定义为“屠杀”,“这些都是泯灭人性的罪行”,并称这种情况从未停止,甚至她前两天所在的戈尔洛夫卡(Gorlovka)的村庄也成了轰炸目标。

这位说出真相的法国女记者当天冲上了法国推特热搜第一,但是说出真话的代价是,第二天个人推特账号就被打上了“可能会包含敏感内容”的标签。

看多了西方媒体界的种种操作,不难得出一个总结,那就是针对“敌对”国家的报道,他们没有新闻,只有舆论。

如果所谓“自由”的言论只是“自由”地传谣,西方民众也就只剩下了“自由”信谣的份儿。若是被拆穿了,冷处理个几天,人们又会把他们的报道奉为圭臬。

其实要只是憋在自己家里蒙自己人,也没有那么大的破坏力,但如此“”,实是以世界各国民众的相互信任理解为食,世界局势变得更危险、更紧张,他们正是催化剂。